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教务新闻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相关问题解答——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啦
作者: 发布于:2020/02/29 11:24:42 次浏览

长春中医药大学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相关问题解答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啦

为使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相关安排,教务处对2020年春季学期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具体内容如下:

1.什么时候可以知道学校的具体开学返校时间?

答: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将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确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2.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总体要求

答: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原则,坚持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延期开学期间,所有理论课程开展网上教学,按照教学日历39日起,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

3.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

答:本学期网上教学安排的各项措施由各教学单位进行部署与管理,严格按照教学日历和课程表执行教学任务。

4.我是任课教师,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任课教师要提前掌握网上建课、教学资源使用、远程授课等必要的操作方法。做好线上教学设计方案,明确各部分学习方式,细化线上教学过程性考核评价方案,设置线上互动、课程考勤、作业完成、在线测试等环节的过程性考核权重。切不可长时间安排学生自学,建议以知识点为单位,将自学、讨论和测验等环节相结合进行。

5.我是学生,要做哪些准备?

答:学生应密切关注任课教师发布的线上学习安排通知,准备好所需要的网络条件,尽快适应当前形势下学习方式的转变。

6.线上教学期间,教师如何进行考核考勤?

答: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基本都有签到及学习过程自动记录功能,能够实现在线学习考核考勤。

7.我在超星、智慧树平台选的网络通识教育选修课怎么上?

答:39日统一开课,请各位选课同学登录相应平台进行学习。

8.延期开学影响实验、实训课程进度,怎么应对?

答:延期开学导致实验、实训课程不能如期开展的,可以调整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安排。在学生返校前,也可利用现有各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及线上教学资源开展实验、实训课程的线上教学;无条件开展线上教学的,待学生返校后,根据实际教学安排,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弥补延期开学导致不足的学时。2020年春季学期的实验室开放申报工作,延期到课内实验、实训课程调整完毕后再进行,首先确保课内实践教学的资源需要。

9.什么时间能恢复毕业实习?

答:128日起,全校2020届本、专科各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均已暂停。已经离开实习岗位返回家中的同学,目前还不能返回实习岗位;仍在实习单位的同学,也要暂停实习,在寝室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返回实习基地和恢复毕业实习的准确时间,需等待学校统一安排通知。

10.实习暂停以后,实习生如何开展专业学习?

答:暂停实习的同学,根据所在学院和实习基地带教老师的指导和要求,根据本专业《毕业实习大纲》的要求,对应暂停实习期间未能如期轮转实习的相应科室,利用“超星学习通”、QQ 群、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和网上学习资源,开展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线上学习,开展毕业论文准备等,待返回实习岗位后,尽量利用周末及节假日补足关键实习环节学时。

11.暂停实习造成的实习时间缩短问题,如何解决?

答:针对毕业实习教学时间减少的实际情况,各学院和实践教学基地可在保证实习教学内容和质量的前提下,调整实习教学计划,优化实习教学设计,提高实习效率,选择合适的考核方式,确保学生如期毕业。医学类毕业实习考试时间和方式,可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另行安排。

12.暂停实习导致无法获取毕业论文数据,该怎么办?

答:无法返回学校或实习单位通过实验获取毕业论文数据的同学,建议先完成不涉及实验数据部分的毕业论文写作,整理已有的实验数据,待开学及恢复毕业实习以后,利用节假日调整实验进度,及时补充实验数据,完成毕业论文。

13.如果来不及完成实验,毕业论文可以换题吗?

答:各学院可以结合专业实际,在保证专业培养要求的前提下,对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内容等进行适当调整,保证学生如期毕业。调整的具体安排由相关学院结合专业学科特点自行决定,调整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后即可实施。

14.毕业论文提交会延期吗,能否如期毕业?

答: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写作、评阅等环节,在保证疫情防控前提下,按原定时间节点要求执行。由各学院及时追踪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进度,鼓励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微信、QQ 或邮件等网络通讯工具,远程指导学生按毕业论文进度进行论文撰写。在延期开学期间,毕业论文需要评审、答辩的,可视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确保毕业学生不因疫情影响毕业。

15.我的补考、缓考是如何安排的?

答:补考、缓考将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6.我要报考的国家考试怎么办?

答:与学校相关的国家级考试,按国家考试统一安排进行落实,教务处会及时将报名时间等相关考试信息通知给学生。

17.我有学籍异动怎么办理?

答:学生注册、休学、复学、转专业等事项,返校后按正常程序办理。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及学士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安排时间原则上不变。各教学单位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后及时完成毕业生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

18.休学学生复学上课怎么办理?

答:申请复学的同学,应先与所在学院取得联系,并按照教学安排完成在线上课,待开学返校后,再办理正式手续。

19.网络条件不好如何开展线上学习?

答:学生如因技术限制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某些课程在线学习,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情况,获得批准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

20.因疫情隔离不能按时返校怎么办?

答:学校将采取个案处理方式,解决该类学生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