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考试工作
最新动态
考试工作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考试工作 > 正文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线上教学“一课一案”
作者: 发布于:2020/12/29 16:48:12 次浏览

 

 

 

《中医内科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中医内科学教研室 陈曦

线上课程简介

(一)课程名称:《中医内科学》 

(二)课程性质:理论 

(三)考核方式:考试 

(四)开课年级:中医高职转段2019级 

教师简介

陈曦,副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教师,主讲《中医内科学》,校级优秀教师,曾荣获第五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7年长春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年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线上资源平台

本门网络课程以“腾讯课堂” 线上直播、“超星学习通”软件及微信为平台。“腾讯课堂”是老师在线上课教学、学生及时互动学习的课堂软件,本课程主要利用其直播形式,通过屏幕分享进行视频转播,直观 PPT 授课讲解,讨论界面对学生进行提问,鼓励学生进行抢答,由于这种线上教学避免了大课堂的尴尬,换句话说,以往学生在课堂上不敢或羞于回答的问题,可以毫无顾忌的在讨论区畅所欲言,所以学生回答问题往往更加积极,且思路更加开阔,更有利于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配合“超星学习通”软件进行课前资料上传、签到,布置课后作业,同时软件对学生答题情况自动进行统计分析,使教学事半功倍。微信则便于课后与学生进行交流,发布各种通知,同时可以在网络出现卡顿的情况下进行“救急”。  

线上教学设计

学习通软件签到以保证出勤率,由于同学们之间网络速度不一,故每次将签到时间适当延长,以保证每位学生均能顺利签到。为配合线上教学,本学期采用BOPPPS教学模式,它将教学过程分为6个阶段:导言(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和总结(Summary),其名称来源于各阶段英文单词首字母缩写。 

(一)导言:吸引学生注意力,帮助学生专注于即将学习的内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一般由问题或案例引出,或者讲述一个与主题相关的故事,或者其他方式。以《咳嗽》为例,首先提出两个病例,这两个病例从症状上极为相似,让同学们讨论下应该诊断为什么病,从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是对上节课感冒的一个复习。

(二)目标:让学生了解到通过内容的学习要达到何种学习效果,每节课都将本节所讲授疾病的重点、难点明确指出来,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并标注执业医师及考研大纲要求。

(三)前测:正式学习之前进行的一种测试,目的是通过小测验、作业、课堂讨论,或者是对中医基础、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中药学等基础学科内容的复习等形式,进行学情分析,了解学生的兴趣、能力和当前知识结构,从而适当调整授课内容的深度和进度。

(四)参与式学习:是具体进行学习的环节,包括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进行的参与式学习。这一过程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不时停顿一下,让学生进行反思,随时在讨论区提出问题,老师进行解答,或学生之间进行讨论;由于中医内科学是一门临床学科,故多采用病例讨论或情景模拟等形式,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记忆。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逐步建立中医临床思维方式,始终不离临床实践。

(五)后测:通过课堂互动测试,了解学生学习成效,是否达成教学目标。

(六)总结:总结课堂内容,以帮助学生整合学习内容,安排延伸学习,主要采取课后作业的形式,在超星学习通上进行发布,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问答题等,帮助学生对本节课所学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可通过超星学习通自动进行统计分析,下堂课课前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对每道题进行细致的讲解,强化学生记忆。

线上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既方便又灵活快捷,一方面,它克服了空间的限制,不论多远,只要有网络,都可以进行课堂教学。另一方面,线上教育也克服了时间的限制,无限次回放,完美解决由于一时走神而错过重要的内容,同时可以起到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但网络教学也存在一些缺点,诸如:边远地区如果没有网络,不能及时或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线上直播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学生来说,很难保证一堂课整个人身心都在课堂上,有的甚至可能是在“挂机”;课堂互动教学效果差;存在作业应付了事的状况。因此,这就要求老师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积极性,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前发放PPT,使学生充分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布置作业,帮助学习消化吸收课堂所讲内容,增强记忆。加强课堂互动,适时提问并进行师生、生生之间的讨论,以确保学生出勤率及听课效果。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