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教学建设
最新动态
教学建设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教学建设 > 正文
通 知
作者: 发布于:2020/08/25 15:12:17 次浏览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教务处于近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上交的《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及分年度建设任务清单》进行了论证。各位专家对学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但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还很多,现将共性问题汇总如下,个性问题直接反馈给各专业所在学院。

1.专业定位不够准确具体,在国际、国内、省内争取建设到什么站位,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如何实现等问题还需进一步明确。

2.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表述还不够明确。培养什么类型人才,培养规模是多少,大部分专业都没说清楚。

3.专业建设内涵与外延没有搞清楚,专业建设方案表述存在缺项的现象。例如专业实践平台建设,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部分专业虽有提及,但是结构表述不清,内容杂糅。

4.年度建设目标表述太笼统,与总体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不明显。

请各学院结合专家提出的问题,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的具体要求,对应“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举措有力”“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大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专业建设水平高”“专业定位准确及特色优势突出”“专业综合改革取得较大进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质量保障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等10方面内容,认真研究,逐项对标,修订所负责一流专业的建设方案和分年度建设任务清单,并咨询本专业专家,进一步论证、完善,最终形成修改后的方案,于9月10日之前上报教务处。

学校计划于九月中下旬,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汇报会”,由专业负责人结合PPT进行汇报,具体时间和事宜另行通知,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准备。

联系人:朴喜航,联系电话:13943084606。

教务处

2020年8月25日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