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管理规定
最新动态
管理规定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工作的意见
作者: 发布于:2007/09/06 00:00:00 次浏览

                        长中校发[2007]20号
  实习工作是高等中医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的主要途径。只有抓好实习工作,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中医药合格人才。为此,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工作的意见》。
  一、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改善实习基地条件
  1. 学校将对现有的实习基地进行考查,对能按照《实习基地协议书》要求很好地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各方面达到标准的基地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对不符合标准的基地将终止合作关系。
  2.继续加大对附属医院的投入,建立临床教学实训中心,更好地发挥附属医院在全省临床教学的示范作用。
  3. 加大对非隶属关系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教学建设的投入,改善教学基地现有的教室、示教室、图书阅览室等教学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
  4. 选择条件较好的药厂和医药研究机构做为附属药厂、附属研究所,为药学类专业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
  二、提高带教教师素质,严格实践教学环节
  1. 各实习基地要加强对带教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思想,选择热爱教育事业、业务水平高、素质好、责任心强、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人员担任带教教师,切实提高教师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重要性的认识,要摆正教学工作的位置,处理好医、教、研的关系,要将实习带教工作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及时发现并解决实践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 各实习基地应制订带教教师的业务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带教培训班,以提高带教水平。学校将定期选派教师到各基地进行示范带教。
  3. 学校将制订带教工作管理规定,使带教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
  4. 建立、健全教师带教奖惩机制。各实习基地应按国家规定标准给带教教师发放带教补贴。学校将定期进行优秀带教教师的评选和表彰活动,提高带教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5. 要坚持开展讲座、病例讨论、现场指导等教学活动,教学基地的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好教学记录。
  6. 严格执行出科考核制度。各临床实习基地要根据学校的出科考试制度制订出各科(室)考核计划及考核办法,严格组织学生进行出科考试。
  7.改革毕业考试办法,增加实践技能操作在毕业考试中的比例及份额。
  三、加强实习工作管理,严格学生实习纪律
  1. 通过不同途径对学生实践意识进行多样化教育。从学生入学抓起,教育学生树立牢固的实践意识,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实践教学活动。
  2. 重视毕业实习前的培训和教育。各学院要在实习前制定学生实习岗前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和实践技能训练等。教务处对培训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3. 实习生要严格遵守《毕业实习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
  4. 学校组织实习管理相关人员定期对实习基地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OO七年三月十九日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