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管理规定
最新动态
管理规定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
作者: 发布于:2007/09/05 00:00:00 次浏览

                      长中校发[2006]125 号
各教学单位:
  实验教学是高等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实验教学在现代高等教育教学体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教育部明确要求高等院校要大力提高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结合实际,制订本“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一、进一步提高对实验教学的认识
  实验教学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向学生传授实验技能、验证理论、综合运用理论知识的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加强实验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可以促进我校的教学改革。
  各学院(中心)应提高对实验教学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帮助学生树立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风。
  二、建立健全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要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形成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科学有序的实验教学管理体系和措施,对实验教学实施科学、严格、规范的管理。
  各实验教学中心要逐步完善实验室的管理、使用、开放、卫生、安全、防护,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保养,实验动物的购入、饲养、领用等一系列实验教学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三、更新观念,构建实验教学新体系
  各学院应结合专业方向调整,以专业主干课程实验教学改革为主线,研究并确立实验教学新体系。
  要结合本单位专业特点、学科(课程)共性以及专业方向定位培养目标,针对人才类型构建培养模式。改变长期按课程开设实验的传统教学模式,要按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建立高起点、多平台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以实现对学生能力结构的培养,经过对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更新和重组,形成新的组群模块。
  要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编写新的系列实验教材。要重新修订实验大纲,减少过时的不适应科学教育发展需要的实验内容,增加先进的符合现代中医药学教育的内容;要适当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
  四、改进实验教学方法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接受、积极参与转变,不断加强学生科学思维、综合思维等能力的培养。
  各学院(中心)要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学校将设立实验室开放管理使用专项经费,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进行设计性实验和多门学科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实验,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五、整合优化实验教学资源
  根据实验教学改革需要,各学院要积极筹建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实验室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实验教学中心要改变由原来单一的按课程设置实验室和开设实验课的模式,应按学科和实验室功能建立实验室。各实验教学中心负责本单位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与维护,教学用实验动物、试剂、器皿等实验耗材的供应,实验室基本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归档,积极配合实验课教师做好实验准备工作。
  第一临床学院要进一步完善临床实训中心建设,承担相关专业的实训教学、实习前岗位培训、临床技能测试、毕业考试等任务。
  六、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
  各学院(中心)要合理配置实验师资队伍结构,增加高学历人员和青年教师的比例,建立一支稳定的、结构合理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实验教学团队。
  不断增强教师实验教学的改革意识,改变只看重科研论文和科研成果,不重视教学课题和教改成果的现状。
  七、加强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实现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网络化
  各学院(中心)要逐步将先进的信息和网络技术引入到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中。对实验教学各种文件、相关材料以及实验室经费、物质设备、环境状况等基本信息进行记录、统计、分析、整理、归档,逐步实现采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办公手段,及时为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提供材料和数据。

               


                                    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