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管理规定
最新动态
管理规定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关于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指导性意见
作者: 发布于:2007/09/06 00:00:00 次浏览
                                                长中院发[2005]121号
  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是高等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强调指出:“要按照现代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新成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加强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训练,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部明确要求高等院校要大力提高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提高认识,重视实践教学工作
  在教学活动中,要进一步强调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教高[2005]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着眼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培养,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高等中医药教育实践教学工作主要包括实习教学和实验教学,由于中医药教育的特点,实习教学又以临床实习教学和生产实习教学为主。因此,深刻认识临床实习、生产实习教学和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对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医学和中药学实践性强,在实习、实验教学中应把握“边学习、边实践”的原则,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要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从全面适应当今社会对高等中医药人才需求的战略高等出发,增强育人观念和教学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中医药人才。
  二、加大投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学校应加大对实习教学和实验教学工作的资金投入。增加用于实习基地和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专项资金。
  投入一定的经费用于实习基地建设中,以修缮必要的教学、图书室、自习室和学生宿舍等,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在实验室建设中,要根据教学的需要,更新和购进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建立标准化实验室。增加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医学模拟病房等实训室的投入力度。
  总之,学校应千方百计增加对实习、实验教学的投入,大幅度改善实践教学的条件。
  三、推动研究性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各教学实验室都要向学生开放,建立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研究的基本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开放图书馆、资料室及电子书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参考资料。
  要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在实验课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积极推进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和合作式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多种学术观点并开展讨论、追踪本学科领域最新进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
  要让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科学研究项目或自主确定选题开展研究等多种形式,进行初步的探索性研究工作。鼓励学生在本科教学阶段参与教师科研活动。
  四、加强管理,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加大对实践教学工作的管理力度。在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的意识,根据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制定符合我校人才培养需要的切实可行的实习、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监控体系,把实践教学工作的地位与评价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实习生守则》、《毕业实习工作管理规定》、《毕业实习出入科考试制度》、《毕业实习质量考核标准》、《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实验室工作条例》、《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实习、实验工作管理规章制度,使实践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要切实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保障各环节的时间和效果。毕业设计(论文)要贴近实际,严格管理,确保质量。要不断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
  注重计算机教学和英语教学。提高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扩大双语教学课程的数量,提高双语教学课程的质量,切实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
  五、合理配置,改良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合理配置附属医院的教学编制,临床教研室和临床科室医师统一组合,以保证和优化临床教学力量。实习基地要有一定数量的满足教学需要的教学骨干和责任心强、素质高、业务精良的兼职带教师资队伍。
  加强对带教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培养,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带教教师的理论教学水平和带教能力。
  合理配置实验室工作人员编制,加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通过政策引导,吸引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工作。
  做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计算、奖金评定和职称评审工作,激发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