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管理规定
最新动态
管理规定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 发布于:2007/09/06 00:00:00 次浏览

                   长中校发[2006]108号
  毕业论文(包括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规定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创新、促进创造性人才成长的重要措施。为加强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写作、答辩及成绩评定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目的要求
  毕业论文写作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地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进行初步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训练,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品质和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做好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对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能力的培养:
  1.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用于毕业论文中,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
  2.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运用科学的分析研究方法,对本学科的理论及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做较深入的分析研究。
  3.检索和应用文献资料的能力。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了解、学习、掌握本学科专业特定领域的新知识与发展动态,并恰当地将其运用到毕业论文中。
  4.计算机应用能力。能根据毕业论文的要求,使用相关软件进行正确的上机操作。
  5.外文应用能力。能通过运用一种外文知识查阅、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撰写毕业论文的外文摘要。
  6.创新能力。能较好地结合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在论文中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对前人的工作有所改进或突破。
  二、选题
  (一)选题的原则和要求
  1.毕业论文的选题应从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尽量结合科研、管理与生产实践,体现指导教师及学校本学科工作的优势和特色,使学生能更多地接触实际,尽量解决实际问题。
  2.选题要有先进性、新颖性和时代特点,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应用价值,要有利于学生得到全面的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临床医疗、科学研究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专业特色。
  3.选题内容原则上不超出本专业范围,要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难度要适中,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者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成果。
  4.各学院对学生选择论文题目要做动员、介绍,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教师的指导力量合理安排课题。
  (二)选题的确定
  1.各学院在选题时要严格把握“一人一题”的原则。
  2.选题由指导教师提出,经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定后,由分管教学的院长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校外合作单位提出的论文选题也需要统筹协调安排。
  3.选题确定后,一般不得变更。若有正当理由要求变更题目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并报学院主管领导审批。
  4.学生自主选择的课题,如确有新颖独到之处和研究价值,经指导教师审定,报分管教学的院长批准,可予以立题。
  三、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一)指导教师资格认定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聘请具有一定教学、管理经验和科研能力的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的教师担任。
  (二)对论文指导工作的要求
  每位指导教师每学年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人数不超过6名。
  (三)论文指导教师职责
  1.学生选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应向学生讲清课题意义,提出明确要求;介绍与选题有关的科研动态及参考文献和书目,指导学生系统查阅中、外文参考资料,帮助学生掌握文献检索的程序和方法,要求学生做好文献索引目录,撰写文献综述;指导学生拟定论文写作提纲。
  2.指导教师应在撰写论文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循循善诱,一丝不苟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引导学生观察探讨新事物,发现分析新问题,认真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刻苦钻研、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3.指导教师要定期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要进行个别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调整与完善研究计划,以确保论文质量。
  4.毕业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应与学生一起充分讨论实验结果或论点,指导论文的修改、定稿和总结工作。在论文格式、文字表述、标点符号、图表设计、数据处理、照片张贴、标本配述、中外文摘要、参考资料的附录和注释等方面,都应符合正式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的规范要求。
  5.指导教师对学生写好的毕业论文应仔细审阅,认真写出评语,做出恰当评价,提出优点和不足。
  四、对学生的要求
  (一)撰写论文要求
  1.学生要根据毕业论文有关要求,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进行深入研究、实践,撰写反映专业水平,有实际应用意义和理论创新的毕业论文。
  2.学生在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过程中,不得弄虚作假或抄袭他人成果。如在检查或论文答辩过程中发现此类问题,论文成绩按不及格论处。
  (二)撰写毕业论文程序
  1.完成开题报告、设计方案,拟定提纲;
  2.定期接受检查和指导;
  3.开展课题研究;
  4.完成论文;
  5.每年6月10日之前将论文打印稿及电子版各1份交到各学院办公室。
  五、撰写及格式要求
    (一)论文撰写
  1.毕业论文的撰写原则上要按草拟写作提纲、修改提纲、撰写初稿、修改初稿(第二稿)、定稿打印的顺序有步骤地进行。论文的写作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2.要求学生在撰写论文时运用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对所选定的某个理论或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初步掌握选择科研题目、查阅相关资料、拟定研究方案、运用实验手段、处理数据、撰写论文等方面的方法和本领。学生必须在扎实阅读、调查、实验、分析、研究和临床实习的基础上,将研究成果写成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准确、语言流畅、条理清楚、结构严谨、符合一般科研论文规范体式的毕业论文。
  (二)毕业论文书写格式
  1.格式要求
  毕业论文要求统一格式打印,装订(右侧)成册,论文书写格式如下:
                                                              
  第一部分:封面:使用学校统一的格式
  Ⅰ. 论文题目:须简明、确切,对论文有高度的概括性,字数应在20字以内。
  Ⅱ. 姓名
  Ⅲ. 年级         专业
  Ⅳ. 班级         学号
  Ⅴ. 指导教师
  Ⅵ. 实习单位
  第二部分:本科生毕业论文诚信承诺书
  第三部分:摘要和关键词
  Ⅰ. 摘要:采用中、英(日)文两种文字书写,一般为150~300字;简要说明论文的内容、结论和主要特色。
  Ⅱ. 关键词:3~5个,不超过7个,中英文关键词排列应一致。
  第四部分:正文
  要符合一般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应文字流畅,语言准确,层次清晰,论点清楚,论据准确,论证完整、严密,有独立的观点和见解,应具备学术性、科学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Ⅰ. 引言
  Ⅱ. 研究(实验)条件
    Ⅲ. 研究(实验)内容与方法
  Ⅳ. 研究(实验)结果
  Ⅴ. 小结与讨论
  第五部分:致谢
  第六部分:参考文献
  研究设计类不少于5篇,综述类不少于15篇,最好有外文资料,具体格式如下:
  [书籍]作者.书名.卷.版次.出版地:出版社,年:起页~迄页.
  [期刊]作者.题名.刊名,年,卷(期):起页.
  第七部分:附录
    有些主要的开始数据、数学推导、化学反应式、计算程序、图标等可以放在这部分。                                                              
  2.字数要求
  论文字数在5000~8000字之间。
  3.打印及装订
  (1)打印及纸张
  一律用Word文档进行编辑,页边距为上2.5cm ;下2.5cm ;左3.0cm ;右2.5cm。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页码为下方居中。编辑存盘时采用普通视图。标准A4纸打印。左侧装订。统一封面。
  (2)字体及字号
  论文题目……………………………黑体三号
  “摘要”、“关键词”字样………黑体小四号
  “摘要”、“关键词”内容………宋体小四号
  论文正文
  第一层次的题序和标题……………黑体小四号
  第二层次的题序和标题……………宋体加粗小四号
  第三层次的题序和标题……………楷体_GB2312加粗小四号
  正文内容……………………………宋体小四号,英文用新罗马12号
  “参考文献”字样…………………黑体小四号
  参考文献内容………………………宋体五号
  页码…………………………………宋体五号
  论文中的相关符号书写一定要正规(如pH,ml等)。正文中题号分层格式 1, 1.1, 1.1.1, 1.1.1.1,…… 依次类推。
  六、答辩
  学生毕业论文完成后,必须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一)答辩时间:每年6月中旬
  (二)答辩方法与步骤:
  1.专业所在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评审领导小组,并按专业成立多个毕业论文评审小组,开展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评审小组成员一般由5~7名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相近专业的教师组成,组长一般由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
  2.组长负责对提交本小组的论文分别拟定4~5个答辩题目。答辩的重点在于审查论文的真实性和创新性,检查学生是否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
  3.答辩进行过程:
  (1)答辩时间为20分钟,其中自述报告10分钟,答辩10分钟。
  (2)首先由学生做论文自述报告,简明扼要介绍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指导思想,说明本课题的实际意义和价值。
  (3)之后回答评委所提出的问题。评委提问不应超出论文范围。学生答辩结束后,指定一名评委根据论文的写作水平和答辩情况,对答辩者做口头总结。
  (4)在答辩过程中,评委注意考核学生对所研究领域的基本知识与实践能力及创新点,检查学生实际操作情况。
  (5)答辩之后,评审组组长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评委对论文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评价,评定成绩并写出评语。对优秀和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必须注明具体理由,其他等级的可简要评语,
  七、成绩评定等级及标准
  1.毕业论文的成绩按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与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1)优秀:出色地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获得正确的结论或成果,论述清晰,结构严谨,语言流畅,格式规范,能够很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有一定的创造性或言之有据的独到见解,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论文达到可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的水平。
  (2)良好:较好地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获得正确的结论或成果,论述清晰,语言通顺,格式基本规范,分析有一定的深度,基本能正确回答问题。
  (3)中等: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结论基本正确,论述较清晰,语言基本通顺,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观点无新意,能正确回答问题。
  (4)及格:基本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结论基本正确,结构安排不甚合理,语言表达不甚通顺,分析缺乏深度,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回答问题有少量错误。
  (5)不及格:未能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内容东拼西凑,无个人见解或文不对题,结构不合理,语言不通顺,对主要问题回答不出者,论文有较大的缺陷或错误,或有严重的抄袭现象。
  2.评定论文成绩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标准评定。优秀论文的比例一般掌握在所在专业毕业论文总数的10%~15%左右。论文成绩应呈正态分布。
  3.论文及答辩成绩占毕业成绩的70%,其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4.毕业论文成绩由各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统一汇总公布。
  八、组织管理
  1.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在每年的3月进行。学生进行研究与撰写毕业论文的时间应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进行;论文评阅与答辩时间为2周。
  2.毕业论文工作由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负责,组织好本单位相关人员认真做好各专业毕业论文的计划、时间安排、指导教师配备、经费使用、答辩等工作。
  3.教务处负责毕业论文工作的调研、政策制定及检查监督,宏观掌握全校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对重大问题进行协调处理。
  4.各学院可根据学校规定,制定出本单位的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5.各学院在每年毕业论文工作开始之前,应为学生安排关于论文写作、选题要求、论文格式、论文答辩等内容的专题讲座。
  6.毕业论文检查工作
  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检查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检查分前、中、后三阶段进行。
  (1)前期:安排在毕业论文工作的初期,着重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课题的安排是否合理,课题开展所必须的要求及条件是否具备,撰写论文的学生是否已经明确自己所作课题的要求。
  (2)中期:安排在毕业论文工作的中期,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论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检查应有书面记录,并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向本单位主管领导汇报。指导教师应通过中期检查,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考核。
  (3)后期:安排在毕业论文工作的后期,着重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的审查,根据论文的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
  7.毕业论文的归档工作
  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各学院须做好毕业论文成绩的填报和归档工作,具体归档材料如下:
  (1)学生毕业论文手册原件1份。
  (2)学生毕业论文评审成绩单2份(1份留学院存档,1份送教务处备案)。
  (3)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材料2份(1份留学院存档,1份送教务处备案)。
  (4)以上材料保存期为5年。
  8.指导教师工作量计算及论文评审专家补助
  指导教师工作量计算及论文评审专家补助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解决。
  九、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我校非医学类各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工作。
  非医学类专业包括:中药学专业、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制剂专业、市场营销(药品营销)专业、公共事业管理(药事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监督)专业、英语专业、日语专业。
  十、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