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考试工作
最新动态
考试工作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考试工作 > 正文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线上教学“一课一案”
作者: 发布于:2020/12/29 16:56:35 次浏览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线上教学“一课一案”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第六十六期

 

 

2020年5月29日  

 

《法学概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 魏星

线上课程简介

(一)课程名称:《法学概论》 

(二)课程性质:理论  

(三)考核方式:考试  

(四)开课年级:健康管理学院2019级  

教师简介

 

魏星,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教师,主讲《法学概论》,校级优秀教师,学校首批“百青计划”入选者。先后参加编写《公共卫生监督法律制度》《国际卫生法》《医学法学》《卫生法学》等多部教材。结合教学,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先后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比赛并获奖,其中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铜奖。多次获得校、院教学比赛三等奖。  

线上资源平台

本门课程采用“超星学习通”软件和微信群授课。  

 

“超星学习通”软件是主要授课平台,考虑到学生的网络环境不同,所以该课程按照“慕课”+实时在线指导相结合的形式授课。在“课程导论”中让学生明晰所学课程的重要性和课程内容、要求及考核方式。在“学习指南”中将每次授课的详细步骤提前发布,让学生提前预习。  

通过事先录制的课程视频,直观 PPT授课讲解,并通过任务点的完成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实时进行检验。  

课堂测验界面及时对学生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和练习,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及为试题库建设做准备。 

讨论界面进行学生抢答和讨论; 

作业界面除了让学生完成作业,同时让学生课后整理笔记并上传。 

软件中上传的扩展学习资料,可帮助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拓展知识面。 

统计界面可对该班及每名学生的学情进行了解,并可作为形成性评价的依据。 

同时运用微信群及时进行授课通知及发布课程学习指南,指导学生学习。 

线上教学设计

学习通课堂签到以保证出勤率,学生提前通过学习指南熟悉本节课程顺序,教师同步在学习通直播指导学生学习。  

学情分析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学生对上节内容的掌握情况。 

重点提醒,针对本节课的重点立法,请大家带着问题重点学习。  

难点解析,针对难于理解的部分,给予思维重组,诱导式讲解,保证学生在讨论对话框中明白并能够回答正确。 

案例讨论与分析,此门课程属于公共事业管理学科基础课,且学生对法律的学习性较高,故在课程中加入课程思政内容。借由立法的程序,引用“长春长生”疫苗案和《疫苗管理法》实例,在让学生掌握立法相关知识同时,更懂得正确道德与法治观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教师在讨论过程中进行点评和法制和道德观念的正确引导。  

总结回顾本节内容,并再次学习通签到。  

线上教学反思

对于线上课程,首要保证的就是出勤率及听课效果。在结合学生意见同时和多位教师探讨以及“卧底”微博中网课热议话题中的内容,发现采用定位签到可避免“代课”现象的发生(如二人出现同一定位地点,及时发现,及时督促并纠正错误行为)。  

因为学生网络情况各异,通过学情分析发现学生使用手机端听课人数在72%,所以考虑到同屏直播录制视频上课可能会出现卡顿现象,在授课时候结合学习通软件中的视频任务点可以考查学生完成的情况。但学习初期有的同学为了随时记笔记中间有暂停或反复看视频的情况出现,使得全班不能同时按照教学设计进入下一环节,因此只能按照85%完成视频学习的人数进入下一环节。  

线上学习不单纯只是需要同学们在过程中参与,还需要前期自行预习和后期的自主复习,要记录笔记更要完成作业。这对于个别少数同学来说,学习强度大于传统教学。但两周学习之后,大多数同学已经能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按照要求提前十分钟签到做好课前准备,并顺利完成学习。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