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考试工作
最新动态
考试工作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考试工作 > 正文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线上教学“一课一案”
作者: 发布于:2020/12/29 16:55:48 次浏览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线上教学“一课一案” 

战“疫”行动 教发在线--第六十五期

 

 

2020年5月28日  

 

《护理学导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护理学教研室 解东

线上课程简介

(一)课程名称: 护理学导论  

(二)课程性质:理论  

(三)考核方式:考查  

(四)开课年级:护理专业2019级  

教师简介

解东,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基础教研室教师,主讲《护理专业英语》、《护理心理学》、《护理学导论》等课程。2013年获得全国第三届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011年、2015年全校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019年获得吉林省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评“五五工程”教学名师。  

 

线上资源平台

本门课程主要依托超星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与学习通软件相结合,同时为了便于沟通,各班也建立了微信群,以免网络卡顿时备用。超星线上直播主要做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讲解和同学的答疑,学习通软件是用于线上活动,包括签到、测验、抢答、讨论、观看视频、上传作业等师生课前、课中、课后线上互动,以巩固所学知识,拓展自主学习能力。  

线上教学设计

从2020年2月26日至今,经过校教务处和院里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学习,我们重点学习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虽然在过去的两年里也一直在学习和实践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但是这次实践时间最长,学习最深入。对于超星(学习通)的注册、建课、作业、线上讨论、习题练习、学生管理、评价、后台数据的参考等根据操作指南反复练习都可以基本掌握。我在教学中认为最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后及时做好教学反思。  

课前准备:

包括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和学生线上学习准备。教师根据教学方案准备导学案,开课2-3天发给学生;筛选中国大学慕课相关视频剪辑成教学任务点与知识点相结合,上传超星已建《护理学导论》课程;各节教学资料的准备、上传;问卷调查了解学情,适度调节教学内容等。在正式开课前试课2-3次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学生需按导学案准备学习材料、完成预习、准备线上学习设备、完成调查问卷,有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以积极心态和良好仪表准备上课。  

课中教学过程:

上课提前10分钟用学习通App签到,发放超星直播平台进入二维码,在学生进入直播间后,复习上节重点内容(3-5分钟),问题导入(5分钟),结合PPT、有声PPT或视频讲解讲解本节课重点、难点内容,视频播放不宜过长,一般8-10分钟,播放4-5分钟知识点阐明后,要结合抢答、选人、主题讨论、测试等活动当堂识记知识(10分钟),重点知识点与课后作业要结合。在本节课结束前15-20分钟再次直播答疑和总结环节,可以选人,学生自己总结学习的重点、难点和疑点,最后5分钟老师点评和总结。 

本门课程理论性较强、是其他护理学专业课程的基础课程,结合课程特点,教学过程中引入大量实例,结合临床病例和生活中实例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每单元课都有实例的引入与讨论,在互动环节也应用一屏三端,学生们直观分享彼此的意见和想法,互相学习,强化与巩固重点知识,教师再精讲问题所在,促进学生知识学习内化。 

课后作业与评价:

课后复习讨论+作业,速课、有声PPT等可用于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作业包括习题自测、视频音频情景剧制作、主题讨论等方式。重视教学平台数据分析,重点提醒任务点完成和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 

线上教学反思

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设计适合学生的学习,使师生达成学习和教学的默契,提升教与学的效果,则需要细致思考每个教学环节,循序渐进、研究学生线上学习规律。尊重学生的学习感受,以学生的学习轨迹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记录并总结每次线上教学任务点的完成情况,将任务点、知识点与教学过程对应起来,可以按每周模块化设计与评价,在课后做复盘思考,为下一次课教学设计提供依据。  

总之,教无定法,反思必备。无论采用哪些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最终的目标是学生为中心,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不能顾此失彼,不能投入过多的精力在网络教学技术上,要有侧重使信息化技术服务于线上教学,将教学的理念、设计、反思结合起来,更好的完善教学内容,保证每个教学环节更有实效,评价更有意义。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