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毕业论文管理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管理 > 正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书写印制规范
作者: 发布于:2021/10/08 16:31:37 次浏览

为统一与规范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含毕业设计,以下统称毕业论文)的书写,便于教师指导及学生撰写论文,特制订本规范。本规范约定的书写格式主要适用于我校非医学类专业用中文撰写的毕业论文。涉外专业用英文或其他外国语撰写毕业论文的书写规范可参照本规范执行。在遵照本规范的前提下,各学院还可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对相关专业的毕业论文撰写格式提出更具体的要求。

一、撰写内容要求

(一)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应以简短、明确的词语准确概括整个论文的核心内容,做到文、题贴切,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缩写字。读者通过标题可大致了解毕业论文的内容、专业的特点和学科的范畴。中文题目字数一般应在 20 字以内,必要时可增加副标题。外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 12 个实词。

(二)摘要、关键词

1.摘要是对毕业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能高度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说明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摘要应突出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不要与引言相混淆,语言力求精练、准确,一般为 150~300 字。

2.关键词是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一般在摘要下方另起一行,数量一般为 3~5 个。关键词通常应按研究的对象、性质(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排序,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而不应任意排列。

3.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应与中文摘要和关键词对应一致。

4.摘要应与关键词应在同一页。

(三)目录

目录是毕业论文的提纲,也是正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目录中的标题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由正文各部分内容的顺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要求层次清晰,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

(四)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必须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正文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引言

引言是毕业论文正文的开端,主要说明论文研究的背景、目的、范围和意义,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相关领域中已有研究成果的简要评述、研究设想、研究方法或实验设计、理论依据或实验基础、预期结果等。要求观点鲜明、言简意赅、开门见山,但不能与摘要雷同或成为摘要的注解,字数以 300~500 字为宜。

2.主体

论文主体是毕业论文的核心部分,占据主要篇幅,须做到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在写作上应注意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章节标题、公式图表符号必须规范统一。论文主体的内容根据不同学科和专业的特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论文总体方案或选题的相关论证;

2)毕业论文各部分及章节的设计实现,包括相关的研究方法、数据的获取、数据可行性及有效性的处理与分析等;

3)对研究内容及成果的客观阐述,包括理论依据、创新见解、创造性成果及其改进与实际应用价值等;

4)论文主体所有数据必须客观真实,不得弄虚作假。自然科学类论文应推理正确、结论清晰;社会科学类论文应把握论点正确、论证充分、论据可靠,恰当运用系统分析和比较研究等方法进行模型或方案设计,注重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等。

3.结论

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最终总结,要精炼、准确、完整,重点阐述论文的创造性成果及其在本研究领域中的意义和作用。还可在结论中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相关建议、设想及在实验操作中仪器设备的改进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

(五)中外文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是毕业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撰写论文时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必须在正文中有引用标注。所引用的文献应是公开刊物,内部刊物不予引用。

(六)相关的科研成果目录

毕业论文研究期间,包括本科期间已发表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被鉴定的技术成果、发明专利等成果,应在成果目录中列出。此项不是必需项,空缺时可以略掉。

(七)致谢

致谢是作者表达对完成论文和学业提供帮助的老师、同学、领导、同事及亲属的感激之情,要真情实感,切记浮夸或照搬他人。致谢内容限一页。

(八)附录

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的重要支撑材料,可编入毕业论文的附录中。包括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详细的数学推导、实验分析图谱、复杂图表、设计图纸等一系列需要补充提供的说明材料。

二、书写和打印规范

(一)文字及字数

除涉外专业论文用英语或其他外国语撰写外,毕业论文一般用简化汉语文字撰写,毕业论文的字数一般在 8000~12000 字之间。

(二)书写及打印

毕业论文一律用 Word 文档进行编辑,白色 A4 纸张双面打印。

(三)字体及字号

1.封面

学号………………………………………………………黑体五号

“长春中医药大学”字样…………………楷体_GB2312 加粗一号

“本科生毕业论文”字样………………………… 黑体加粗小初

论文题目……………………………………………黑体加粗二号

学生姓名…………………………………………………宋体三号

所在学院…………………………………………………宋体三号

专业年级…………………………………………………宋体三号

指导教师…………………………………………………宋体三号

提交日期…………………………………………………宋体三号

2.声明、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目录

“学术声明”字样…………………………………宋体加粗二号

声明内容…………………………………………………宋体四号

论文题目…………………………………………黑体加粗小二号

中文“摘要”、“关键词”字样…………………黑体加粗小四号

中文摘要、关键词内容…………………………………宋体小四号

英文“摘要”、“关键词”字样…Times New Roman 加粗小四号

英文摘要、关键词内容…………………Times New Roman 小四号

“目录”字样…………………………………………宋体加粗三号

目录内容………………………………………………宋体小四号

3.论文正文

论文章节题目………………………………………宋体加粗四号

引言……………………………………………………宋体小四号

一级题序和标题……………………………………宋体加粗四号

二级以下题序和标题……………………………宋体加粗小四号

正文内容……………宋体小四号(英文 Times New Roman 12 号)

图、表标题…………………………黑体小四号(数字、字母用新罗马粗体小四号)

表格内容 …………………………………………………宋体五号

结论……………………………………………………宋体小四号

注释……………………………………………………宋体小五号

4.参考文献、相关的科研成果目录、致谢、附录

“参考文献”字样………………………………………黑体小四号

参考文献内容…………………………………………… 宋体五号

“相关的科研成果目录”字样…………………………黑体小四号

相关的科研成果目录内容……………………………… 宋体五号

“致谢”字样……………………………………………黑体小二号

致谢内容……………………………………………… 宋体小四号

“附录”字样……………………………………………黑体小四号

附录内容…………………………………………………宋体五号

(四)页面设置

1. 页边距标准:上边距为 25mm,下边距为 20mm,左边距为 30mm,右边距为 25mm。

2.段前、段后及行间距:章标题的段前为 0.8 行,段后为 0.5 行;节标题段前为 0.5 行,段后 0.5 行;标题以外的文字行距为“固定值”23 磅,字符间距为“标准”。

3.页码显示:页面底端宋体五号居中,首页(封面)不显示页码。

4.页眉格式:宋体五号居左,内容为“长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封面不显示页眉格式。

(五)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标题下间隔一行,首字空 2 格开始撰写摘要,标题正文下方另起一行顶格打印“关键词”款项,每个关键词之间用“;”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不打标点符号。

(六)目录

目录应另起一页,包括论文中的各级标题,按照“1……”、“1.1……”格式编写。

(七)正文

1.各级标题

论文正文各级标题应简明扼要,一般不使用标点符号。各级标题序号分别为“1”、“1.1”、“1.1.1” ……,以此类推。

2.引文标示

引文标示应全文统一。用方括弧在引文右上角用阿拉伯数字对其出处进行标注。正文中每引用一次文献资料,标注时按数字先后次序分别排序。如:×× [1]、××[2]、……;若引用两

篇或两篇以上文献资料论述同一个观点时,则须将引文的不同出处按数字先后次序统一标注,如×× [4,5];若同一篇文献资料在论文中多处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序号以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为准。

3.名词术语

全文应统一科技名词术语、行业通用术语以及设备、元器件的名称。有国家标准的应采用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没有国家标准的应使用行业通用术语或名称。特定含义的名词术语或新名词应加以说明或注释。根据我校专业特点,论文中提及的中文药名,应以最新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为准;英文药名应尽量与国际通用名称一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新药,用批准的新药名称。药名较长时可缩写,但首次出现时应予以注明。药名不宜使用代号或商品名称。

4.物理量名称、符号与计量单位论文中某一物理量的名称和符号应统一,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

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应采用国际通用符号。物理量符号和物理量常量、变量符号用斜体,计量单位符号均用正体。

5.数字

1)非特殊情况下,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年份一概用 4 位数字表示。

2)统计符号的字形格式,一般除μ、α、β、λ、ε以及 V 等符号外,其余统计符号一律以斜体字呈现。

3)百分数范围 20%~30%不能写成 20~30%。统计学显著性用*P<0.05,**P<0.01, ***P<0.001 三档表示。单位和量严格执行 GB 3100~3102 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

4)图表中用符号表示数值的量和单位时,采用量与单位相比的形式,如 t/min,mol/L。

6.公式

1)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一行写不完的长公式,最好在等号(“=”)处转行,如做不到这一点,可在运算符号(“﹢”、“﹣”等)处转行,等号或运算符号应在转行后的行

首。

2)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在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可按全文统编序号,如全文第 8 个公式,可以写成“(8)”;也可按章独立序号,如第 2 章第 7 个公式,可以写成“(2.7)”。公式采用的序号应与图序、表序编法一致。子公式可 不编序号,需要引用时可加编 a、b、c……,重复引用的公式不得另编新序号。公式序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缺。

3)文中引用某一公式时,写成“由式……”,如“由式(2)”。附录中的第 n 个公式用序号“(An)”表示。

7.表格

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及测试项目由左向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每一个表格都应有表标题和表序号。表序号一般按章编排,如第 3 章第 4 个表的序号为“表 3.4”。表序号之后空一格写表标题,居中置于表上方,表标题中不能使用标点符号。引用表格应在表标题右上角标注引文序号。表与表标题、表序号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版为两页。当页空白不够排版该表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将表移至次页最前面。表格一般取三线制,即上、下底用粗实线,中间一条为细实线。表内同一栏(竖行)的数字必须上、下对齐,不能用“同上”、“同左”和类似词,一律用数字填满。

8.图

正文中的每幅插图应有图标题和图序号。图序号按章编排,如第 3 章第 4 幅插图的序号为“图 3.4”。图序号之后空一格写图标题,居中置于图下方。引用图应在图标题右上角标注

引文序号。图中若有分图,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下、图标题之上。曲线图的纵横坐标必须标明“量、标准规定符号、单位”,其中标注量的符号和缩写词等应与正文中的一致。纵坐标的单位应横写。图与图标题、图序号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版为两页。当页空白不够排版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

9.注释

注释是对论文中特定名词或新名词的注解。注释可用页末注或篇末注。选择页末注的应在注释与正文之间加细线分隔,线宽度为 1 磅,线的长度不应超过纸张的三分之一宽度。同一页类列出多个注释的,应根据注释的先后顺序编排序号。注释序号以“①、②”等数字形式标示在被注释词条的右上角。页末或篇末注释条目的序号应按照“①、②”等数字形式与被注释词条保持一致。

(八)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参照国家有关标准执行。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与正文中的引文标示一致,如[1],[2]……。每一条参考文献著录均以“.”结束。各类参考文献的编排格式具体如下:

1.参考文献为期刊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作者. 文章题目[J]. 期刊名, 出版年份,卷号(期数):起止页码.

2.参考文献为图书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 作者. 书名[M]. 版次.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3. 参考文献为会议论文集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作者. 文章题目[A].主编.论文集名[C],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4. 参考文献为学位论文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作者. 论文题目[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5. 参考文献来自报告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报告者. 报告题目[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报告年份.

6. 参考文献来自专利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专利所有者. 专利名称:专利国别,专利号[P].发布日期.

7. 参考文献来自国际、国家标准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标准代号. 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份.

8. 参考文献来自报纸文章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作者. 文章题目[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9. 参考文献来自电子文献时,书写格式为:[序号] 作者.文献题目[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可获取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可以只选择一项).

电子参考文献建议标识:

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atabase online)

DB/MT]——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

M/CD] ——光盘图书(monograph on CD-ROM)

CP/DK]——磁盘软件(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 —— 网上期刊(serial online)

EB/OL]——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

(九)附录

论文附录依次用大写字母“附录 A、附录 B、附录 C……”表示,附录内的分级序号可采用“附 A1、附 A1.1、附 A1.1.1”等表示,图、表、公式均以此类推为“图 A1、表 A1、式(A1)

”等。

(十)装订顺序

毕业论文按以下顺序左侧装订成册:

封面→学术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相关的科研成果目录→致谢→附录。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