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站内搜索:
管理规定
最新动态
管理规定
您的现在的位置是: 部门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
作者: 发布于:2015/01/05 15:36:12 次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水平,树立优良教风,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教风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启古纳今 厚德精术”校训为指导,以“爱岗敬业、甘为人梯”为核心,以“厚德端行、为人师表”为准则,以提高教师责任感、职业荣誉感、教学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教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着力促进教师思想观念转变,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人才观和质量观,把思想统一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着力促进教师教学角色转变,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引路者。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精神,开展相关教育学习活动,教育教师自觉遵守教师道德行为规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强化师德教育,注重培养教师优良的教风、良好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教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要明确教师是课堂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教师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不断探索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关心学生,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在教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讲学校名师名医的成长故事,传承名师名医的优良传统。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示范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牢记育人使命。组织学习《印象长中大》;积极开展以“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为主题的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规范教学工作管理,加强监督

规范教师管理与考核。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工作规范。所有教学系列岗位教师必须承担教学任务,服从教学工作安排。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

建立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和教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学术道德评价机制。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监督网站,通过各种评教方式,及时掌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各学院设立公布师德师风监督电话。实施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师德“一票否决制”。

(三)实施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评

制定《教师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教师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每学年对教师的师德行为进行考核, 将绩效评价与教师年度考核结果作为绩效津贴、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加强教研室建设,把教风建设落实到各教研室。教研室建设要确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加强教研室集体备课与教学研究活动,要求每月不低于1次集体备课,每次活动要有主题、有记录;落实青年教师助教制度与师徒结对机制,提升青年教师开展有效教学、促进教学学术发展的意识与能力。建立教研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教师教学经验的积累与分享。学院要针对各个教学工作环节,对教研室、教师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建立学院教学工作考评制度。

(五)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进一步落实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师资队伍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出台《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研究与交流、质量评估和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积极开展有关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教学改革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工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学习和研究机会。广泛开展教学竞赛活动,进行教学评比,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爱岗敬业,苦练教学基本功,掌握教学基本技能,熟悉教学基本规范,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六)加强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建设

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自觉、主动、创造性地为教学工作服务,为教师服务,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排忧解难。任何单位、任何时候、不得以任何理由影响、干扰正常的本科教学工作,无条件维护本科教学秩序。全体教职员工要立足岗位,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率先垂范、恪尽职守,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不懈努力。

加强尊师重教主题教育和宣传活动,做好各级“三育人”、优秀教师、师德(医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教风是校风的重要体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方面。教风建设关系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风建设的中心任务和最终目标就是要将教师个体的优良作风汇聚、提炼、升华为全校教师公认的思想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一种为全校教师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力量。当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我校正处于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阶段,全体教师必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先进的教学手段、更加精湛的教学艺术、更加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教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和长期性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教风建设的有效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各教学单位是教风建设的实施主体,教师是教风建设的实践主体。

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加大对建设优良教风工作的领导力度,校党委要重视研究解决教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树立“以人为本、尊重教师、服务教学”的思想,尊重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建设优良教风创造和谐的氛围。

各教学单位要制订本单位优良教风建设实施方案,要将教风学风建设内容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增强教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及时了解本单位教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持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教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机制,注重工作经验总结。努力把把本单位的建设成果转化和融入学校整体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之中。

全体教师要身体力行,全体职工要积极参与,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尽快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教风建设良好局面。

 

 


分享到: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管理规定 | 教学运行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考试工作 | 教材建设 | 办事指南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