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月报--12月
2023-12-31 点击量:

一、教学运行

1.组织全校范围内开展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组织各教学单位在第18-19教学周结合实际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工作。

2.完成全校任课教师和教学秘书使用新教务管理系统的培训会议3次。

3.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课表编排工作会议,完成全校教学进程计划和授课计划的填报工作。

4.开展寒假期间大学英语课程线上培训班,组织全校2546人次学生报名参加线上培训。

5.组织开展20242878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毕业资格审核的预审工作。

6.完成3名学生自愿退学、1名学生休学等学籍异动相关工作。完成4名学生申请的中国学位认证在线核查系统信息确认。补办毕业证明书2份。

7.接待安徽中医药大学来访老师与来我校交流学生见面座谈并参观学校。

8.以学生课程答疑解惑为主要咨询内容,与学生工作部联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业诊室”9期;同时开展杏林“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与学生工作部联合共同开展师生茶座1期。

9.完成2023年中国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数据填报工作。

二、考核评价

1. 12月9日上午,我校顺利完成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共同组织的2023年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共组织514名学生参加考试,其中本科生150人,研究生364人,布置建设了6个考场。

2. 12月15日,学校于致知楼1220阶梯教室召开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会上强调了考试的重要性,对考务管理、考试流程和考试纪律等进行了培训,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外语教学部、各单位考务管理人员、全体监考教师、巡考教师近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培训会。

3. 12月16日,学校顺利举行2023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天共安排262个考场,四级137个考场,六级125个考场,共有7839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学校培训选用了近五百名监考、巡考、考务、技术、安保等工作人员参与考试工作。考试期间,吉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李书研到我校教学集控中心通过监控查看考场实际情况,并到考场进行实地巡查和督导,学校副校长李磊全程陪同。

4. 12月19日上午,学校在明德楼221多功能厅召开了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专班会,副校长李磊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专班、教务处、学工部、教学督导组、基础医学院、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临床医学院、健康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课程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5. 12月23日-31日,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顺利结束。共810个场次,参加考试考生34578人次,监考人员1626人次,巡考人员145人次。考试期间,学校校领导、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学工部、各学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前往考场进行巡视和指导工作,考风考纪整体情况良好,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

三、实践教学

1.组织召开床边教学工作务虚会,讨论研究2024年床边教学工作及基地建设工作。

2.调研考察医学类实践教学基地——吉林国健高新妇产医院、吉林金域医学检验所。

3.新建3家实践教学基地,吉林国健高新妇产医院、长春康林心理医院、吉林省科技厅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4.启动2024年临床实践教学改革专项研究课题工作。

5.启动2023—2024学年实践学期工作,安排部署本学年实践学期不同年级的工作。

6.填报吉林省本科高校“四新”教育改革实践优秀案例——创新育人新模式,打造育人新载体实施“1435”实践学期方案

7.虚拟仿真资源管理系统正式启动,试点运行正常。

四、教学建设

1.12月7日,学校举行长白山道地药材产业学院第一期学员班开班仪式。副校长陈长宝、副校长李磊出席仪式。副校长李磊代表学校向长白山道地药材产业学院第一期学员班学员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产业学院下一步建设提出三点要求。副校长陈长宝为学业导师颁发聘书。

2.学校《中药化学》等4项案例获评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典范案例,《内经选读》等10项案例获评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

3.学校制药工程专业获评2023年度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项目。

4.学校获评东北“三省一区”新医科教育联盟药学教育发展子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5.完成“四新”教育改革实践优秀案例组织填报工作,最终遴选10项案例报送教育厅。

6.完成全国中医药数字化教学联盟理事单位申请工作,并赴数字化联盟合作单位实地考察。

7.完成应用型高校建设主题成果展材料征集工作,最终选送2份成果进行展示。

8.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李磊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教务处、质控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布置近期工作,督导组组长反馈教学情况。副校长李磊在讲话对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要抓好整改,谋划好2024年的重点工作。

五、教材建设

1.修订《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材管理办法》(长中大党办发2023〔13〕号)。

2.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下发《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3.完成吉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3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材建设管理专项督导工作,报送工作报告1份。

六、教师培养

1.组织第139期教师午餐讨论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弟丽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分享标杆教研室建设经验。针灸推拿学院推拿基础教研室主任卓越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活动由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赫玉芳教授主持。

2.组织2023年秋季学期教师试讲考核工作,来自全校12个教学单位的129名教师,共分11个组别参加了考核。经过45位专家评委的认真考评,最终82名教师顺利通过了试讲考核。

3.举办“教务论坛”第五期讲座。邀请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以《世界公认医学教育教学模式与教学质量提升》为题作辅导报告。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